WFU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向《冰山在融化》學習簡報技巧 (3)

作者:楊坤仁 (2016/12/18)



故事背景


召開全國大會後,企鵝都知道必須一起面對這個問題,國王也組織了專案團隊來處理這個狀況。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討論,團隊終於下了一個決定—搬家! 不再考慮如何修復冰山,而是將全體企鵝遷移到下一個冰山,換一個新的環境。

於是國王又要再度舉行全國大會,準備說服全體企鵝一起搬家。這一次,企鵝教授還幫國王做了97張的幻燈片及講稿要讓國王發表。

如果你是國王,你要怎麼說服這些從來沒離開過這座冰山的全國企鵝願意搬家?


簡報方式


路易士國王捨棄了97張投影片,開場直接問了企鵝幾個問題:

「告訴我,相互尊重是不是我們企鵝的美德?」(是的)
「我們是不是特別遵守紀律?」(是的)
「我們是不是有很強的責任感?」(是的)
「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情同手足,愛護我們的下一代?」(是的)
「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是不是依附於這一座冰山?」 (不是的!)

路易士國王接著請巴迪說個海鷗的故事,告訴大家自由遷徒的生存方式

最後,國王路易士再做個總結:「這座冰山並不等於我們自己,它只是我們現在生活的地方。我們要比海鷗聰明、堅強、能幹,他們能做到的,我們沒理由做不到…我們不會再讓家人面臨現在遭遇的危險,我們一定會成功!」


簡報解析


整場簡報架構則是:
1. 破冰開場,凝聚力量
2. 不講道理,故事為王
3. 連結觀眾,喚起行動



1. 破冰開場,凝聚力量

這次的簡報內容,仍然是用故事來帶道理,但是在講故事前,國王先用了破冰的技巧,凝聚觀眾的向心力。

國王先問了五個問題,利用簡短及重複「是」的回答,迅速讓場面熱了起來,在大場合的演講,疊句的使用可以很有效地凝聚觀眾力量,例如Eric Trump就是擅長使用疊句的高手。 (關於Eric Trump的演講分析請按這裡。)

而國王最後一個問題又刻意設計成「不是」,引發觀眾的反差及興趣,讓觀眾對後面的內容有所期待。

2. 不講道理,故事為王


引起興趣後,接著再講海鷗的故事。用一個大家已知的海鷗,帶到後面未知的行動。用故事說明道理、用已知說明未知,讓群眾可以輕鬆地沒負擔地被導引至接下來的行動。

3. 連結觀眾,喚起行動

演講的目的當然是要說服企鵝們願意搬家,因此最後要將故事連結到觀眾的行動,讓觀眾企鵝國民們願意接受搬家的選擇。「我們要比海鷗聰明、堅強、能幹,他們能做到的,我們沒理由做不到」、「我們一定會成功」,成功說服企鵝們採取搬家的行動。


國王最後捨棄了97張投影片,選擇用說故事的方式,成功說服企鵝。
您的簡報,也有使用說故事的方法嗎?

(《冰山在融化》全系列終)

延伸閱讀

向《冰山在融化》學習簡報技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