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向《冰山在融化》學習簡報技巧 (1)

文:楊坤仁 (2016/12/16)



《冰山在融化》(Our Iceberg is melting)是一個關於變革領導與組織轉型的寓言,藉由企鵝主角弗雷德發現冰山在融化,可能導致冰山崩塌進而造成企鵝王國災難,進而說服全企鵝王國採取應變行動的故事。

這本書藉由這個小故事,要告訴大家組織若要成功變革,必須有以下八個驟:建立危機意識、成立領導團隊、提出願景、溝通願景、授權員工參與、創造近程戰果、鞏固戰果並再接再厲、以及深植企業文化。

這本書最著名的就是在談變革之道,但我感興趣的倒是書中的幾個關鍵簡報場景,我們就來看看這些情況,故事裡的企鵝是怎麼呈現簡報的吧!


簡報背景


弗雷德發現冰山在融化可能倒塌,若倒塌將會是全體企鵝的大災難,但自己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所以必須先說服國王及領導團隊相信他的觀察,才有可能讓全國企鵝願意採取下一步行動。但是領導團隊會議「很忙」,一來對這小鬼頭信心不足,沒意願聽他簡報,二來成員裡有人一聽到資料就想辯論、有人則是一聽到數據就睡著、也有人根本不想聽別人下指示。如果你是弗雷德,請問你打算如何在這領導團隊裡呈現簡報,說服國王及團隊並採取行動?


簡報方式


佛雷德以真的冰雪做了一個比企鵝大的冰山模型,並使用模型引導觀眾, 先解釋了自己的研究方法,陳述發現冰山變化的過程,並同時展現冰山模型的大洞,告訴其他企鵝這個大洞會帶來什麼災難。


簡報解析


所謂「眼見為憑」、「沒圖沒真相」。 所以當你面對可能對你不夠信任,或者對眾對你的論述有所懷疑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出實證,以及直接使用道具展現。

道具的使用是簡報過程中,可以讓觀眾身歷其境增加感受與連結的好方法。

例如在TED的演講中,Bill Gates當場放了蚊子出來Gill Talor拿大腦來解釋腦部科學Elliot Krane用火槍來講疼痛。 都是用了道具增加簡報內容強度與現場的連結性。

一場好的簡報,如果配合適當的道具使用,對簡報效果有絕對的加分效果。想想看,您的簡報中,有沒有什麼橋段是可以使用道具來加深現場觀眾的印象呢?


延伸閱讀

向《冰山在融化》學習簡報技巧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