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如何把專業簡報講得通俗好懂?

作者:楊坤仁 (2016/12/20)



很多人都知道簡報就是要把專業講得通俗,但知道歸知道,做起來卻不大容易。
例如要把醫學這種硬知識講得簡單就很困難,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呼吸貓一樣,能把醫學衛教講得那麼平易近人清楚易懂、跟呼吸一樣容易。

                      
                     只要google「呼吸貓」,首頁全部都是對貓老師的讚嘆!

當然不只醫學、要把各行各業的專業知道講給一般人聽懂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舉個例子,「慢性疼痛」夠冷門了吧!這主題夠難了吧!
您可以先想想,如果是您要用8分鐘去說明「慢性疼痛」這主題,您將如何呈現?

今天我們就以 Elliot Krane的「解碼慢性疼痛」為例,來解析如何只用8分鐘,就把冷門的專業講得清楚易懂。

影片連結:Elliot Krane的「解碼慢性疼痛」,片長8分鐘

我把這8分鐘分成了四個段落:
1. 建立信任、幽默暖場
2. 道具故事、營造感受
3. 維持專業、深入淺出
4. 曙光希望、金句作結



1. 建立信任、幽默暖場


首先Elliot先自我介紹,說自己是25年經歷的麻醉科醫師,並簡單介紹一下疼痛是疾病,而非症狀。
簡報者必須要有講題的相關資歷及專業才能讓觀眾信服,這裡短短10秒的時間就讓觀眾知道他是誰,為何他有資格與能力講這個題目,以及今天要講什麼內容。

另外,一場只有8分鐘的短講,如果沒有在10秒內就破冰,那接下來就很難有效抓住觀眾的目光。Elliot 這裡所用的破冰方法就是「幽默」:「我是一名小兒麻醉科醫生, 所以我靠把孩子們弄睡來賺錢生活。也是個專業學者,所以會免費催眠聽眾睡覺。」,短短幾秒內就讓觀眾笑出來,不僅舒緩了觀眾緊張的氣氛,也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


2. 道具故事、營造感受


一場有效的簡報,很重要的就是要讓觀眾「有感」。如果能讓在場「每一位」觀眾都可以有感受,就容易打到每個人的心裡。

Elliot讓每一位觀眾有感的方式,就是把瓦斯火槍拿出來。這裡請大家再注意他使用的話語:「 如果你願意,想像一下...」。「想像一下」在這裡是很重要的連接詞,讓觀眾先依指令在心裡「感受」,等到觀眾照一步一步接受指令,最後「感受」到火槍的痛。簡報內容打到「每個人」,那就贏了!

這個營造感受的方法是可以很有效讓簡報打動人心的方式,很多高手也都這麼做的。例如,黃柏誠醫師在王永福福哥的課程裡,就用類似的方式講解帶狀疱疹,讓在場每位觀眾感受到痛,最後成功拿下了第一名!(黃醫師怎麼做的請看這裡

Elliot用道具營造出疼痛的感覺後,仍不急著講大道理,而是先再講了一個小女孩的故事,用小女孩的故事與遭遇帶到今天的主題「慢性疼痛」。「用故事帶道理」的簡報架構我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講過很多次,這裡就不再多談了。(例如這裡這裡跟這裡),這邊只再提醒大家,「先故事(舉例)、再道理」的效果比「先道理、再故事(舉例)」好很多很多,如果您的簡報仍是後者,下次可以試著翻轉順序看看,效果應該不會讓您失望。(其實這是福哥的書上教的。)


3. 維持專業、深入淺出


講完故事,接下來就要帶到專業內容來了。簡報到這裡花了3分鐘,現在要開始講疼痛的生理機制及「慢性疼痛」的原理了。

講專業道理,有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要「用已知說明未知」,所以Elliot這裡用了房子的電線系統(已知)來說明複雜的神經傳導系統(未知),讓觀眾對於神經傳導更容易理解。接著又用「這幾乎好像有人走進你的家,重新佈署你的牆中的電線系統。所以當下次你開燈時,廁所馬桶自動乒乒乓乓沖洗、或者洗碗機自動起動、或電腦顯視窗自動關閉。這簡直是瘋了!」來解釋慢性疼痛的成因,更是讓觀眾清楚地理解。

這個段落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維持專業」。很多人為了要讓生硬的內容呈現出簡單好懂,而添加了許多娛樂性內容,結果越走越歪,失去了專業性。Elliot並沒有添加無謂的娛樂性,而是利用「已知說明未知」,保留醫學的專業理論,並維持了自身的專業。


4. 曙光希望、金句作結


簡報到了最後結尾的部分,Elliot展示了小女孩康復的影片,這段影片不僅給予觀眾一個「女孩被治療好了」的溫暖印象,也再為自己的專業能力作了證明。

但這種介紹冷門專業知識的簡報並不像一般簡報可以「喚起行動」,那又該如何作結呢?Elliot在這裡則是用了「未來的藍圖」當結尾,報告了未來「慢性疼痛」的治療方式。一場好的簡報,總是要有觀眾不知道的內容才更有深度,這裡Elliot用最新的研究進展作結,不僅再度展現了自己的專業與能力,也給了觀眾一個希望的力量。

簡報的最後,如果用個金句總結那就更好了。Elliot最後把大家琅琅上口的「No pain,no gain.」巧妙改成了「No pain, no pain.」成功總結了這場簡報要帶給觀眾的核心價值。


如果要把Elliot的簡報手法再做個整理,我認為他在這8分鐘裡,就巧妙地做到了以下這幾點:

用專業自信開場

用幽默舒緩氣氛

用道具營造感受

用故事帶出理論

用已知說明未知

用金句總結價值


下次,如果換您要呈現冷門的專業題目,您知道要怎麼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