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向熱門廣告,學有效簡報

作者:楊坤仁 (2016/12/29)


這幾天網路上瘋傳了一個廣告,我看到這個廣告後驚為天人,驚為天人的原因倒也不只因為這廣告有美女,而是這廣告結構及手法根本就是標準簡報結構示範。所以這次我們就來看看這廣告怎麼做的吧!


(以下有劇透,請記得先看完影片再看文章)

我們若把一場簡報簡單分成三個階段,那分別就是開場、內容與結尾。

這廣告就教了我們三件事: 

開場五秒秀亮點
內容有效打痛點
結尾行動送賣點



開場五秒秀亮點


微軟2015年發布的報告顯示,人類的注意力已經從 2000 年的 12 秒下降到 2013 年的 8 秒,甚至比金魚還短一秒。因此一場簡報若開場內8秒內沒搶到觀眾注意,那觀眾的注意力就會被手機搶走。

觀眾的注意力只要一被搶走,就會像是變心的女朋友一去不回頭。您的簡報也就很難再抓住觀眾的心了,觀眾輕則睡到很飽,重則直接烙跑。因此簡報開場前幾秒,用騙的用拐的都要想辦法抓到觀眾的注意力才行。

「Youtube前五秒很重要」這廣告就是先用美女吸引觀眾注意後再進入正題。雖然事實上現在打美女牌其實不見得有效,但這廣告在美女後接上盛竹如形成反差效果,成功吸引了觀眾興趣,讓觀眾繼續看下去。 

內容有效打痛點


好的簡報內容要有三件重點:抓到痛點、提供解決、實例證明。這廣告就做到了這三件事。

抓到痛點
這廣告的呈現方式,在進入到內容主軸後,先點出觀眾會遇到的問題:「生活中的痛苦林林總總,尤其行車在外,遇到塞車找不到車位,導致夫妻失和,究竟該如何解決?」、

提供解決
提出解決方案(驅動城市APP)

實例證明
最後再三名使用者見證來增加產品的說服力。

簡報要打到觀眾內心,不能只說明產品或主題的優點,而是要能解決觀眾的痛點,打到觀眾痛點才能引起觀眾共鳴。因此能否有效抓到觀眾痛點是簡報很重要的一件事。

抓到痛點,再給予觀眾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會比直接對觀眾介紹產品還有用得多。而對觀眾來說,產品有沒有效、能不能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而證明產品有效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者見證。因此廣告裡再安排三個使用者現身說法,來證明這產品真的好棒棒。

此外,這邊還有一個隱藏的簡報重點,就是「三的法則」,首先,APP有9種功能,一般廣告可能會把9種功能全唸完,但人的腦容量有限,講越多會忘越多,所以講太多反而會失去焦點,不會有人記得起來。所以這裡在介紹功能時,只提了其中三項而已:「即時路況、加油站、交通時刻表」,其他的就不講了。而後面的真人實證同樣也是找來了三個人來說明,又使用了一次「三的法則」。三是大腦最容易記住的數字,多一個則太多、少一個又太少。

簡報內容太多講不完?那就整理三個就很好。 


結尾行動送賣點


簡報的結尾要喚起觀眾行動。但觀眾是很被動的,要讓觀眾願意行動總是要給些好處才行。
這廣告就以APP不但免費,還贈送一堆好禮作結尾。不花力氣下載,還有機會得大獎。這好東西不要嗎?

想想看,如果這廣告採取像其他廣告的方式,直接這樣開場:「我們這app很厲害,有九種強大的功能:第一...第二...第三」這樣還會有人想看嗎?

少了這三個結構,開場五秒秀亮點、內容有效打痛點、結尾行動送賣點,效果是不是差很多?

好簡報的三個段落:開頭、內容、結尾的重點。您學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