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說出生命力] 獻給所有的無名英雄

作者:楊坤仁 (2016/12/16)




活動結束已經一個星期了,雖然心裡充滿了許多感動,但心得卻一直無法下筆。因為我一直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寫舞台上的精采?寫滿滿的感動?寫活動的成功?這些其實大家都知道的事,寫了彷彿像是錦上添花不會讓人有更多感動,不寫也不會令人少些惆悵,這些真的不用我來多寫。

但是活動結束後的這一個星期來,我看到了更多幕後的故事。對!每個成功的故事後面總有一些無名英雄,我想談談這些無名英雄的故事。

[之一] 場務組與場務組長


這次的場務組,完全是活動背後最重要的無名英雄。講師組、輔導組、學員等等都至少會上台說一次話,但只有場務組完全不在人前露臉。一大早就到會場整理會場、安排動線、攝影機架設、電腦設備...忙了這麼多事,卻沒有人知道這些「理所當然的順暢」背後是哪些人做了多少努力才達成。

來說說場務組長顏宏斌吧!活動前一週,當秋玉表示希望能有個現場直播能拉到選手休息室時,斌哥就想了許多辦法努力去完成這個任務,甚至還自費購買裝備、親自測試,力求完美完成這任務。活動第一天,當別人在上課、享受三位講師精彩的教學時,斌哥已經在為隔天正式活動作細部安排。甚至,這天晚上,當大家已經就寢準備隔天的比賽時,斌哥在凌晨兩點開工、五點分配好任務、八點場務組集合正式開工。



這一天,當選手們一個一個上台,斌哥卻只是穿著一件不起眼的志工背心,在台下忙進忙出,指揮場務組組員做好台上的有力支援、台下的座位安排、以及評審的分數計算。
甚至,斌哥還忙到示範一個不用微波爐就可以加溫便當的動作....


這場活動的成功,靠的真的是場務組的努力,謝謝場務組的曾崇城會長、王仁威威哥、蘇郁芸、潘珮瑜、娃娃陳如怡、廖怡雯以及後來又來幫忙的芋頭。
當然,斌哥付出的不只如此,當活動結束,大家還在「感動」時,斌哥已經寫出活動檢討報告,斌哥做事情的態度真的很可怕。



[之二] 醫護組組員


活動前,秋玉覺得一場身障朋友的活動,還是要有醫護組比較放心,於是我就成了醫護組組長。但其實我這個醫護組組長是全部工作人員裡最沒事的,因為我這工作不是沒事那就是出大事 XD。 而這裡我想談的不是我自己,而是醫護組的組員世偉及慶源。

這場活動的工作人員組成,大致上都是參加過憲哥說出影響力或福哥專業簡報力的學員,唯獨世偉跟慶源,是因為有職能治療專業而被選進工作團隊。我想說的是,工作人員人數眾多,彼此就算不認識,至少臉書上都有也見過,畢竟都是憲福育創課程的學員,很容易就可以打成一片。然而對於世偉與慶源兩人來說,因為一開始並不認識大部分的人,並不像其他人可以馬上融入在一起。而醫護組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應付緊急狀況,其實也不用加入各組活動去輔導學員。

但他們兩人卻沒有選擇旁觀,而是主動加入一個大多數人看不見的任務:在後台幫忙搬電動輪椅!他們兩人運用自己的專業能力,讓選手可以在最舒服的狀態下,上下階梯。



謝謝世偉與慶源,給予選手們最穩定放心的力量!謝謝你們一起陪著選手克服這不友善的障礙環境!


[之三] 理事長秋玉姊


秋玉姊其實不算是「無名」英雄了,但我想說的是她背後不為人知的事。

時間先轉回活動前兩週,秋玉在「夢想實憲家」台南場演講,演講內容先簡單講了自己創立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的過程,再介紹一位身障朋友國榮大哥的故事,最後再把時間留給另一位身障朋友翊婷上台分享。演講後秋玉問我:「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啊?給我一些建議」


我跟秋玉說,妳把這些過程講得太平順,其實可以多談談一路上發生的困難。然而秋玉卻回答我,她演講的重點不是自己、也不是協會,重點是「說出生命力」這個活動,所以才把上台分享的時間讓給了翊婷及國榮。

時間再拉回說出生命力的活動後,秋玉在她的活動心得裡提到:「我不喜歡抱怨的話,如果要說辦這活動有多煩,那早就辦不成了。」秋玉再一次輕描淡寫地把中間的曲折跳過去,讓人家覺得活動是「理所當然的成功」。


但是,大家知道這一句話背後有多少驚濤駭浪嗎?

活動前為了讓選手可以放心做自己,拒絕某團體高額贊助。
活動時為了處理鬧場客人,連自己的女兒也沒吃飯。
活動後為了協調後續事宜,還差點被廠商扣留要求賠錢。

但這一切,秋玉只笑著說一句,「活動圓滿,那就好了。」
總是把舞台光采給別人,而不在乎自己委屈的秋玉,謝謝妳!


[之四] 那些沒被看見的故事


最後,再談談我這次輔導的心得吧!因為有輔導學員的關係,這次的比賽我聽到許多「秘密」:

有人笑著分享,舞用輪椅並不容易掌握平衡,光坐在上面就可能翻車;
有人笑著分享,他其實沒那麼喜歡跳舞,但為了她,他不但願意花15萬買舞用輪椅,並願意一輩子陪她跳下去;
有人笑著說「殘障真好」,卻有一個辛苦開了店,一夕之間被颱風摧毀的故事;
也有人堅定著說,她想出國但連母親都反對,卻努力說服母親及所有人,最後成功讓她走出去的故事。

社會上很多故事,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但卻很真實地存在著。每一個人都很努力很努力地活出自己,所以最後我想用特別來賓林欣蓓在大陸參與超級演說家時的一段演講作結。

但願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斜坡,給予社會上需要的人多一點關懷,與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