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超級創新力] 創新就是用新方法解決問題

作者:楊坤仁 (2016/06/10)





認識功夫老師一年了,去年在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加跟功夫老師當同組同學時,就對積極參與課程的功夫老師印象深刻,當時就期待著未來當功夫老師開公開班時,一定要報名參加,向功夫老師學習學習。等了一年,最近終於有機會參加功夫老師的課程了!


什麼是創新


什麼是創新?我以前的觀念是添加新的想法就是創新,雖然知道應該不止如此, 然而我卻沒有其他更深的概念。 

上了功夫老師的超級創新力後我才知道, 平常我們所謂的創新根本不叫做創新, 「太急著要行動了!」 其實創新有四個步驟:洞察、定義、創造、體現。而我們平常「添加想法」的觀點,(勉強算「創造」好了),其實是第三個步驟,卻忽略了前兩項更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洞察」跟「定義」。

舉個例子, 這幾天有個新聞,學校為了節電,導致學生集體中暑(新聞連結點這裡),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政府只從表面上的問題去處理問題, 不曾進一步分析問題之後的問題, 進而從根本去解決。

創新也是一樣, 並不是直接從看到的問題去處理,而是要先分析對象,聚焦需求,再從根本的原因去探討解決方式,如此才能切合目標對象的需求,思考出有用的創新方法


最重要是確認對象


因此,創新首要必須先確認對象,鎖定目標族群,進而找出對象需求,才能提出好的構想。事實上創新是如此,溝通是如此,談判是如此,簡報是如此,教學也是如此,萬變不離其宗,可我們卻總是忽略對象需求而急著採取行動,也難怪常常成效不彰

課前一週當收到課前作業時,得知必須想一個題目帶到課堂上來做。我考慮了「改善急診流程」與「設計教學教案」,後來決定選「設計教案為題」。最近在準備教案,然而如何設計教案內容一樣困擾著我。不能跟別人一樣,要有自己的風格,內容又要比別人有價值,教案怎麼設計都卡卡的。而根本的原因就出在對象不夠明確,其實只要對象聚焦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另外我遇到的問題還有如何了解對象的需求?縱使知道要先探求對方的需求, 然而如何去完成? 這些問題,功夫老師靠著課堂上第一節課的體驗遊戲就給予我答案,而下課時間又繼續與功夫老師討論,老師不但點出我的盲點,還送了一堆獨門心法,釐清了我心中的許多困惑。這天的課程真的賺很大,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創新就是用新方法來解決問題


那創新到底是什麼?上完課後,我的體會就是:

創新,是用眼洞察、用心定義、用腦創造、用手體現,重新組合手邊資源,進而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