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走了好久的第一步

作者:楊坤仁 (2016/06/16)



走了好久的第一步


2016/6/14這一天,我終於完成人生第一次的企訓課程。這條路走了一年半,終於走出第一步了。這段日子,一直過著工作、家庭、進修、讀書四種身分的生活,竟然也撐到這個階段,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雖然這只是一小步,但真的走了好久。

第一次在上市公司講課,體會到企訓的氣氛與一般公開課程真的不一樣,講得不好,學生沒離開教室走人就已經算不錯了,哪還會配合老師的問答呢?幸好我遇到了一群「好學生」,早上8:30的課程沒人睡覺,達成我的最低目標。


走過的路是成就現在的過程


課上得好不好,不是我自己可以回答的,但我最高興的是上完課後,主管卻約我共進午餐,並且討論下一次課程的時間。該公司的訓練模式是一次兩小時,且員工上完課後,仍然必須回去把當日的工作進度補齊,因此很多員工不喜歡來上課。但這天上完課後,主管卻與HR討論能不能改變公司的訓練方式,譬如調整成一日課程、或者延長時數之類的,以便員工可以學習完整版的課程。(但該公司又是規定18:00前一定要離開公司、是不能加班的幸福企業,要調整訓練方式也會有困難。)我沒想到的是,主管竟然主動想調整公司內訓之方式,讓員工可以更紮實地接受訓練!當下真的讓我很感動。回想起這一年半來的辛苦,終於覺得值得了。

這一年多來,曾經在講課時,對方為了要開會討論「年度旅遊要去哪裡玩」,硬是比預計上課的時間延誤一小時,讓我在外頭等了一小時才開始上課。也曾經在上課前幾天跟主辦單位確認時,收到「啊?我們這場取消了,沒跟您連絡嗎?」的回應;也有收過意見表上寫著1分的回饋:「講得根本沒什麼」。也曾經徬徨失去方向,懷疑自己的未來。但卻也多虧了這些經歷才給了我最真實的成長,謝謝您們讓我長大!比起這些情況,提出信心滿滿的教案卻得到老師「請重做」的回饋,真的也不算什麼了!「請重做」只是讓自己超越自己的必要之路而已!

感謝幫助我的貴人


一路走來,感謝我的啟蒙老師許永政老師。
感謝教我上台及說話的憲哥謝文憲、福哥王永福老師。
教我簡報的林稚蓉老師、投影片技巧的邱建勳、蔡依橙校長。
以及教具林明樟老師、領導技巧李河泉老師、創意思考劉恭甫老師。

(呃....接受那麼多老師指導,到底投資了多少錢啊?很恐怖、不要問,問了我也不敢算....)

也謝謝講私塾的同學、以及清涼音講師班的同學,總是給我最實際最打臉的回饋,讓我一路走來可以一直成長著。當然也感謝我的老婆,在我上課學習、準備教案、瀕臨崩潰時,獨力照顧兩個小朋友,讓我無後顧之憂。

感謝曾經幫助我的每個人,讓我從一個不會講話、說話會打結的人也可以站上講台。我知道我還有很多不足,但我會繼續努力,繼續走。


Step by step.

Keep walking, keep gro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