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關於流感,您不能不知道的七件事

作者:楊坤仁 (2016/03/13)






流感的全名是流行性感冒,跟我們平常口語常說的感冒都是屬於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只不過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症狀通常較一般感冒來得嚴重,算是重感冒罷了!

那A型跟B型有什麼差別?其實以一般民眾的角度,並不用去區分A型或B型,因為這只是病毒的細分類,在學術研究或教學上才有比較的意義。學術上可能會研究某些藥對A型較有用、某些藥對B型較有用,但對於一般人來說, 去瞭解AB型的實際意義並不大,因為用藥與治療都一樣。若真硬要去區分其差別,只能說通常A型症狀較嚴重、通常B型症狀較輕微,但所謂的通常只是一個比例的數字而已,也不代表個人的嚴重度。

若想更進一步知道A型與B型的差別,可以參考黃瑽寧醫師的文章:一分鐘搞懂A型和B型流感



流感的症狀主要是會發高燒到39度或40度、咳嗽、流鼻水及全身肌肉酸痛,有些病患甚至會燒個五、六天才退燒。臨床上我們也常看到很多人發燒第一天去看醫生,第二天再燒覺得沒好,就再看一個醫生,第三天還在燒,又再去看第三位醫生… 

其實流感就是會發燒,其病程是一定的,這期間你就算看再多醫生打再多針,也不會比較快好。打針只是讓您當下比較舒服一點,等到尿完尿藥效退了,明天還是會繼續燒。所以發燒的程度一向不是流感要觀察的重點,有沒有危險的症狀才是重點,至於什麼才是危險的症狀?請繼續看下去。



前面說發燒的程度並不是最重要的,有沒有嚴重的症狀才是流感的觀察重點。

流感重症通常是合併肺炎、心肌炎、中樞神經感染等,所以要觀察的重點就是有沒有呼吸困難、胸痛、意識不清、膿痰、低血壓等症狀。

根據疾管局的資料,流感併發症大約佔流感病人的10-25%,其中的1% -4%有可能會變流感重症,其實重症的機率並不高,所以不用太擔心,但卻也不能因此而太大意,如果有以上嚴重症狀出來,就請一定要去醫院檢查確認囉!






最近有財經名嘴發表,如果有症狀,請儘快去醫院做快篩。這言論其實私底下引起許多醫師議論,因為流感的診斷並不是靠快篩,給藥的標準也不是由快篩結果來決定的!

事實上流感快篩的準確度只有5成到7成,也就是說搏杯的準確度還比快篩高 (聖杯加笑杯都還有7成五呢!)做了快篩,如果是陽性,那是流感;但如果是陰性,卻不能說不是流感,那只不過是病毒看到快篩的棒子來了,閃得快,沒有被抓到而已。也因為如此,臨床上只要有類流感的症狀,我們可能就會當流感來治療,快篩並不是診斷流感的唯一要件。



很多人覺得大醫院的急診比較厲害,但您有沒有想過,目前各大醫院的急診已經被流感病患塞爆了。也就是說,醫院急診這密閉空間內,每天空氣裡都瀰漫著上百位流感病人所咳出來的病毒,每一口呼吸都是流感的味道…這種地方你真的要去嗎?要不是我在這裡上班,我才不想呼吸醫院裡面的空氣呢!

其實一般的診所或中小醫院的醫師也會看流感,所以建議大家先去診所就診,若診所醫師發現有危險情況,再轉到大醫院治療即可。
如果直接去大醫院人擠人,就怕原本不是流感,去醫院後反而帶了流感病毒回家囉!



克流感與瑞樂莎同樣都是抗流感病毒的「特效藥」,不過雖然說是特效藥,根據實證研究,使用克流感或瑞樂莎並不會降低重症的機會,藥物的效果只在於能縮短病程1天左右。也就是說,原本5-6天才會好的疾病,變成4-5天好起來(這個特效藥還真有效啊!)所以對於輕症來說,有沒有使用克流感或瑞樂莎其實影響並不大。也因此在往年,若是輕症病人想使用克流感或瑞樂莎就還得自費才行。
但今年因為大流行的關係,只要有類流感的症狀,加上親戚家人朋友同學有類流感症狀,就可以公費投藥了!其餘公費條件還有孕婦、重大傷病、免疫不全、糖尿病…等等。注意哦,投藥條件仍然沒有快篩結果陽性這項哦! 有沒有快篩,真的沒那麼重要。

另外,由於政府政策的關係,目前公費藥物是以用吸的瑞樂莎為主,口服的克流感則是保留給五歲以下以及不會吸藥的老年人而已。



預防流感最重要的還是要打疫苗(關於打疫苗,請參考白袍旅人的育兒知識: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除此以外,就是自身衛生習慣的建立,例如戴口罩及勤洗手等。
(口罩怎麼戴才正確?請參考陳志金醫師口罩要怎麼戴 ,不要再相信什麼白色要朝外面的錯誤觀念了!)

如果家人已經有人得流感了,那就是要戴口罩以及常洗手。並注意自身有沒有流感症狀(發燒、肌肉酸痛、咳嗽、流鼻水等等),如果沒有這些症狀就先不用過度擔心囉!不過最近這一波流感傳染力實在太強了,常常一人得標,全家都中獎就是了。萬一家人有人流感,自己也開始有上述症狀,那就已經符合公費瑞樂莎的使用了,因此若開始有症狀,可儘早就診並請醫師評估是否可以開始用藥。

希望大家都可以安然度過這次的流感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