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帝國崛起》機會來臨時,您準備好了嗎?

作者:楊坤仁 (2016/03/19)


秦國的機會


春秋時期,秦國已經是西方霸主,然而卻遲遲無法攻下中原,因為中原有另一個強國—晉國,晉國在晉文公的治理下 ,秦繆公總是屢攻不下。

後來晉文公死後,秦國卻也在殽山一役受了重創,自此秦國與晉國之間時勝時敗,終究沒有一國可以攻下對方。

這一天,秦國的機會終於來了!

春秋晚期,晉國爆發了晉國史上最大的內亂,晉國內部六大卿家架空了晉君,掌握了國政。這六大卿家皆想解決掉其他卿大夫,然而經過一番混戰後,最後只剩智伯、韓、趙、魏四大家。

智伯原本已降服了魏氏及韓氏,準備圍攻趙氏,就在智家已勝利在望,即將拿下晉國的統治權時,沒想到韓趙魏採合縱之計,反過來卻滅了智伯。後來韓、趙、魏三國瓜分了晉國,晉國滅亡,春秋時代結束,自始進入戰國時代。這就是所謂的三家分晉。

三家分晉後,強大的晉國勢力已不再,秦國趁機直入中原的機會終於到來。

秦國的遺憾


BUT,人生就是充滿了BUT!

這原本是秦國直入中原的最佳時機 ,沒想到秦國這時候也是抱著頭在燒。秦國此時「會往者厲、躁、簡公、出子之不寧,國家內憂」,連續七世的國君受到大臣的操縱與玩弄,機會就這樣溜走了。錯過了這次機會,秦國在幾百年後,才終於統一了天下。

「人生最大的遺憾?當你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就出現在你眼前,但你得不到他,因為你沒準備好,你的條件不夠。想要把握住機會,就必須在平時蓄積自己的實力,把一個個條件準備好,這樣等機會來臨時,才能緊緊抓住,機會永遠只屬於有準備好的人。」

在寫這一篇時,剛好看到李河泉老師的「用準備取代抱怨」一文。




機會只屬於準備好的人


機會只屬於準備好的人,在對的時間,您有沒有能力去做那件對的事?
或者你只能眼睜睜看著機會溜走?

機會來臨之前,
您,做好準備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