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大秦三部曲》原來這才是讀歷史!

作者:楊坤仁 (2016/03/15)




前一陣子很火紅的歷史書,但我一直到最近才讀了這三本歷史鉅作。

關於呂老師


先說呂世浩老師吧!

全球最大線上課程網站coursera統計華語世界最受歡迎、最多人修習的前四名課程,全由台大MOOC囊括,而呂老師就拿下兩門課—「秦始皇」及「史記」。其中秦始皇更有超過四萬餘人登記修課!

台大學生怎麼評價呂老師?「台大最有價值的一門課」、「對自己未來有所影響的一門好課」、「沒修到會覺得遺憾的課」…

而我雖然之前已經看過呂老師在TED上的演講,但畢竟沒上過課、也還沒真的看過書,所以抱著「真的那麼厲害嗎?」的心情,我終於拿起了《秦始皇— 一場歷史的思辯之旅》。

沒想到,這本書不僅讓我知道原來歷史要這樣讀,還讓我讀得膽顫心驚、欲罷其所不能…

歷史要怎麼讀


歷史要怎麼讀?從小到大我們讀了那麼多年的歷史,背了那麼多人名年代及事件,沒想到這些都讀錯了!

真正的歷史,是要讓我們學習決定與選擇的。這些歷史人物,在面臨人生關鍵抉擇時,他的決定是?這個決定導致了什麼後果?怎麼影響了未來?如果你是他,那你會怎麼做決定?

讀歷史,什麼人哪一年做了什麼事,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人做了什麼選擇?為什麼做這件決定?後來他為什麼成功或為什麼失敗?

皇冠文化集團發行人平雲,在為此系列的《帝國崛起》寫序時,是這麼說的:『呂老師的課也勾起了我大學時代在毓鋆老師門下修習《資治通鑑》的回憶。上了兩年課,十幾本一套的《資治通鑑》連第一冊都還沒有上完,但毓老師講到西漢初年就不再教下去了,剩下的要我們自己讀,因為「都一樣」。』

是啊,後面「都一樣」!多恐怖的一件事啊!幾千年來,同樣的錯誤、同樣的失敗反覆一直在上演。

「人從歷史上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永遠不會記取教訓。」 過去是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

思辯取代背誦


如果不能從古人身上學到做決定的能力,那麼就無法從歷史的軌跡學習到古人的智慧。而那些年代與人名,除了讓您參加金頭腦比賽可以得獎以外,實在沒什麼屁用。如果我二十年前的歷史課、如果現在國中小的歷史課,是用呂老師的方法來教,那有多好!

歷史,是用來思辯的,不是用來背誦的。
感謝呂老師讓我學會如何正確地讀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