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憲福講私塾Day1] 成功的路上不擁擠,Keep going!

作者:楊坤仁 (2015/10/04)




前往講私塾


半年前,當知道有憲福講私塾這門課時,心裡就很想參加。然而這門課卻不是搶快報名就可以了,竟然還要列出授課履歷,再由兩位老師審核才有機會錄取!

那時候,憲哥福哥的課對我來說非常地遙遠,我也不是職業講師、沒有顯赫的授課履歷,於是就放棄報名投單了。然而幾個月來,看了參加過講私塾的學長姊個個大力推薦、授課能力也大幅成長,我心裡就有一直後悔沒有把握機會報名,我一直跟自己說,下一次如果還有機會,絕對不再猶豫徬徨直接參加!

很幸運只過了半年,因緣際會下竟然就開第二班了 通常一年才會開一班,這次是特例)。但是一樣老規矩,不是先搶先贏,而是報名審核。

雖然我沒有職業講師的經歷,但是我心裡是這麼跟自己說的:沒有報名就一定沒機會,那是自己先放棄自己。能不能錄取是憲哥福哥要煩惱的,不是我要煩惱的。所以我還是投單報名,很高興的是我錄取了,也終於完成半年來的願望:踏進憲福講私塾的殿堂。


講師是無法培養的


上課前幾天,憲哥就一直要我們思考:你是誰?學員為什麼要聽你的? 

憲哥用他15年來的心路歷程跟我們說:講師是不能培養的!若一個講師只有教學技法,終究沒有自己的底子,勢必無法在戰場上生存。講師必須有自己的職業生涯歷練,所以在站上台前,請你記得問你自己你是誰?
你成功了,屁話都是對的;你不成功,對的話都是屁! 憲哥的老話一句。


臨場危機不該存在 


這是我第一次上福哥的課,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行雲流水!在福哥的三、四個小時中,從頭到尾沒有任何節奏上的停頓,每一句話之間都不曾遲疑過,而且上課過程就如傳說中所言,完全沒有回頭看投影片!天啊!這到底是練習幾次的成果啊?福哥不斷地以身作則告訴我們講師該有的堅持與態度。 

扁鵲說:我的醫術在三兄弟中是排行最差的。因為大哥會讓人做好身體保健,不會讓身體產生病痛;二哥在初有症狀時就察覺並即時處理不致變嚴重。但我自己只能在病況最嚴重時才知道出手治療。病入膏肓時才出手,並不是最厲害的醫術。

遇到危機狀況該怎麼臨場應變?
對於一個職業選手,這根本就是不應該存在的問題!福哥這麼說。

投影片不該捨本逐末 


福哥最後一節的投影片教學最是讓我震撼。福哥問大家投影片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式?
(啊?只要看過書或上過簡報課的都知道啊!不外乎都是大字流、半圖半文字、圖像化啊!這還要問嗎?)當時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錯錯錯!!!以教學來說,投影片最重要的不是以上三點,而是「          」!

答案揭曉後,我才深深覺得慚愧,都上完整天的課程了,最後卻仍然忘記今天這堂課最重要的核心觀念。
(這裡就不洩露劇情了,想知道答案的明年請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成功的路上不擁擠 


結束第一天的課程後,大腦真的很累,因為有太多太多的 know-how,當天下課後我筆記就整理了三個小時,整理完後再把講私塾一屆的學長姊心得全部重新看一次,再次回憶課堂的重點。

但是記下來是一回事,能不能用出來是另一回事,接下來,就是全力準備上場驗收了!

講師的路很辛苦,但是堅持一下就過去了 我很高興,我有許多老師引導著我前進,也有許多好友陪著我,謝謝憲哥福哥的憲福講私塾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並不多!」

Keep g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