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我在哈佛、麥肯錫學到的一流工作術》樂觀構想、放膽挑戰!

作者:楊坤仁 (2015/10/11)




醫師進入麥肯錫


當初會被這本書吸引,完全只是因為作者富坂美織是一名婦產科醫師。婦產科其實跟我工作的急診滿像的,都是屬於人命關天、分秒必爭的急重症科別。而作者跟我差不多的年紀,卻已經有在哈佛進修以及麥肯錫工作的經歷,歷鍊了兩年才又回到婦產科的工作崗位。更了不起的是,她進入麥肯錫時才30歲,也就是在取得婦產科專科醫師後,沒多久就出國唸哈佛及進入麥肯錫了!

我想看看她這驚人的過程是怎麼達到的。

「想要改變整體醫療制度,必須從經營的角度分析,所以一定要到麥肯錫累積經驗。」作者一開始是這樣的想法。


麥肯錫的世界


「進入麥肯錫前要先面試,面試者必須針對問題提出獨到見解,展現自己的實力。」「這是測試面試者面對問題的基本知識的統整能力。」作者富坂美織通過了四場面試才終於成為麥肯錫成員。

「麥肯錫並不打算花時間在新人培育上,他們要求員工交出成績,一旦表現不佳就馬上解約。」「這裡並沒有終身雇用的觀念」,「員工藉由麥肯錫磨練工作實力,麥肯錫則藉員工的力量創造利益。」原來麥肯錫是一個在高效率環境下,創造公司及員工雙贏的世界。

也因為麥肯錫是這樣的地方,麥肯錫的每個員工都必須突顯自己的價值。

例如必須善於管理時間,有人利用上班時的空檔切菜,以便於回家可以直接煮飯;例如要有反對的義務,對別人意見感到疑問時就必須提出,才算盡員工義務;開會時也一樣,若沒提有效建言,那就是在浪費時間,公司也沒有必要再雇用你。

時間寶貴,所以作事效率就非常重要!

對照國內的工作態度,上班注重的是齊頭式表面的平等,重視幾點幾分人要在哪裡做什麼事,而非你的工作效率或工作成果。十點要開會,你人就必須丟下自己的工作在會議室聽別人長篇大論;五點下班,你就必須裝忙到五點才能離開辦公室,甚至在某些機關你拖拖拉拉到六點,還可以領個加班費!

在麥肯錫,只要你可以完成任務,你不到公司都沒關係;但是,若你做事沒有效率,你事情不但永遠做不完,你也無法繼續在這裡生存。
 

站在高崗看世界


書中也有提到,作者在哈佛讀書時遇到很多胸懷大志的人。這些人總是「站在高崗上俯瞰世界」,對他們來說改變世界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跟這些朋友在一起久了,自然而然也會擁有想改變世界的眼光!

讀到這裡,也讓我想到這一年來我認識的朋友們,每個人都在努力地成長。大家的進步都是以三個月為一期,快速地在翻倍中。跟這些朋友一起改變世界,真的不只是夢想。

其實這本書並不難,就像在看故事書一樣,利用一些鎖碎的時間就可以看完了。讀完這本書最大的心得,就是向作者學到了勇於挑戰及放眼世界的人生態度,「人生可以不用走在舖好的道路上」

「想要圓夢,就要樂觀構想、放膽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