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餐巾紙的背後》讀書心得--視覺化的重點不是畫圖、而是思考!

作者:楊坤仁 (2015/08/14)




《餐巾紙的背後》,我認為是《簡報show and tell》的進階實用版。事實上,作者Dan Roam是先在2006年就出了《餐巾紙的背後》,2014年才出《簡報show and tell》。

在《簡報show and tell》中,作者說明了必須用六脈思考法:Who/What、How many、When、Where、How、Why等方式去思考,藉此把簡報畫出來,但是講歸講,實際面卻不容易做到。

而在《餐巾紙的背後》這本書中,作者就詳細地說明如何用六脈思考法配合SQVID架構,把所有的文字或資料轉化為圖像呈現。

很多人看到這種畫圖的書,第一個疑問一定是:「我又不會畫圖,怎麼辦?」事實上,這並不是一本教人畫圖的書,而是教人思考的書。

視覺化思考有四個步驟:觀看、觀察、設想、展示(Look、See、Imagine、Show),畫圖只是最後一個Show的步驟而已,最重要的是前面的思考過程:Look、See and Imagine。

觀看 (Look)
要先蒐集資訊,將所有的資料全部網羅起來,並且用清倉大拍賣法則,將其全部攤開,才可以看得清楚。

觀察(See)
利用六脈思考抓出重點並分類思考:人是誰?物是什麼?數量多少?位置架構?時間順序?前因後果?為什麼?

設想(Imagine)
看到沒有出現的東西,運用想像力,將實體轉為抽象。利用SQVID的架構開始想像。

展示(Show)
用六脈思考配合SQVID,共產生6X5= 30種圖型樣貌,再選擇合適的模板畫出來。

視覺化思考最重要的,其實是用肉眼觀察及用內心思考,雙手只是最後一步而已。甚至畫不畫也無所謂,例如演講或口頭簡報時並不需要畫圖,卻仍可以利用視覺化思考作內容構思,營造畫面而增加說服力!




所以,如果你看完《簡報show and tell》卻不知道如何著手畫圖、如果你也想有效地學習視覺化思考、如果你的演說缺乏畫面,推薦一定要看這本書《餐巾紙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