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超領進階班] 今天上的不是領導,而是談判!

作者:楊坤仁 (2015/08/21)




超級領導力個案班,講的不是領導,而是說服。你如何說服老闆聽你的話,你如何說服同事聽你的話?你如何說服部屬聽你的話?向上領導與向下領導都是在談判。你要怎麼談?

今天的課程也讓我瞭解到:職場溝通時,別人在你面前講的,全部都是假的!至於他內心在想什麼,其實你也知道,只是你不願意承認也不願意面對而已。

而我最深刻的三點心得是:

要解決事情先解決心情


領導溝通時,大家常常習慣直接解決事情。甚至對於不滿的事情就直接翻臉嗆聲,如此的方式只會讓事情更難解決,因此一定要先解決心情,再解決事情。把不滿的心情撫平了,再來好好談事情,才會談得輕鬆。解決心情說來簡單,但卻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能省略的!想要成功說服別人,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要先處理心情!

越過心中那道牆


看到一面牆,你可以翻、可以爬、可以繞,但如果過不去,原因其實是自己的問題!牆是自己給自己的。成功的人找理由,失敗的人才會找藉口。真正的本事並不是說自己想說的,而是說對方聽得進去的話、說服對方做他不想做的事。但要怎麼抓住對方的心理?他要的到底是什麼?要說服一個人總是有辦法的,只是你還要再想想而已。

阻力大的原因是處理順序錯誤


處理順序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但沒點破真的不會去注意到。就如同急救時,檢傷分類會把病情作嚴重度分級,會致命的要先救,不會死的慢慢來。其實領導也是一樣,只是人的本性卻是容易處理的先處理,把不容易處的放到後面去,甚至不願意去面對!但這些困難的放到後面,結果當然就是死路一條!前面不花時間,後面就花時間。寧願一開始多花些心力,不要之後才花更多時間及精神去修補傷痕。


這次課程運用的哈佛個案教學法,讓我學到的是人際溝通談判術。好的談判者其實就跟下棋一樣,要能知道對方下一步、下兩步將怎麼走,預測到好幾步遠時,就會知道我這一步該怎麼下。「換位思考」在這過程中非常重要,仔細多想個幾層,就會知道目前的說法行不行得通?換個位,想一下怎麼才能打到點,怎樣才能成功地說服!

國內的談判權威劉必榮教授曾說:「35歲以前,溝通叫做技巧;35歲以後,溝通叫做智慧。」我們今天向河泉老師的學的也是說服的技巧,但是老師教我們的卻是說服的智慧。劉教授也說:「你怕麻煩,就問不到真正的答案,問到的只是標準答案。」的確,上完河泉老師這門課,我也明白到職場間的對話真的都只是「標準答案」,如果你想要得到「真正的答案」,請你不要怕麻煩,繞個彎!

所以,如果你還沒上過超級領導力,請你一定要來上基礎班,因為基礎班教的除了領導,還有人際溝通、師生教學以及家庭教養。如果你已經上過超級領導力,則請你一定要再上進階個案班,因為個案班教的也不只是領導,還包括有效的說服以及成功的談判!



感謝同組同學的灌票,讓我以五票吊車尾拿到個案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