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領袖崛起] 麥克風加信念,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楊坤仁 (2015/08/20)




沒時間沒把握  四十趴就去做


時間回到一個月前的七月四日,那天晚上忽然看到憲哥公布公開班課程,當時雖然看這訊息時很興奮,但理智告訴我,接下來這個月會很忙,我絕對沒有時間再去報名這門課。

本來覺得應該沒機會了,但看看行事曆,發現時間竟然可以排得出來!再想起憲哥說過的,只要有40%的把握就要去嘗試!思考了之後,我還是決定要報名拚拚看。憲哥那天跟我說:「你千萬不要勉強喔!有時間、有意願、能負擔再來,我不喜歡勉強他人!」當下,我跟自己說,你一定可以的!就不顧一切報了名!


                                       

有挫折有收穫  打掉全部重練


時間來到了8/1第一天的課程。

這是我第一次上憲哥的公開班,很興奮,畢竟以前聽演講時,只能與200人共享憲哥2小時;這一次,卻可以跟其他20人,獨享憲哥一整天。而且,這一整天除了憲哥以外,還有更神奇的魯蛋叔叔曹冀魯老師!

但是,這一天的課程,卻讓我受到震撼教育!同班的同學們太可怕了!不但職業講師有好幾個,總經理、執行長也好幾個!最可怕的是,一樣是只準備5分鐘的即席演講,有人可以在3分鐘內講到大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卻講得二二六六!天啊!我怎麼有膽子來報名這麼高張力的課啊!

然而經過一天的課程,曹老師的部分,讓我學到了原來聲音也是有表情、原來語調也能有感情!同樣一句話,不同的分段就可以產生不同的語氣,這是我以前完全沒想到過的。

憲哥的部分,讓我學到了原來演講要抓瓶子、掛鈎子、丟石頭!我還記得,這一天我上台時,才剛講了第一句話就被卡掉重講!這些真的把自己以前對演講的認知完全打掉重練、一切從零開始。

第一天的課程結束,我除了收獲滿滿、也帶著挫折滿滿回家。

雖然是滿滿的挫折,但事實上也沒時間讓我們難過。因為過幾天要交作業,每個人要把二週後再度上台的錄音檔先交出去。從來沒有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的我,竟然要把自己的演講錄起來!?不禁讓人既緊張又恐懼。

但是,終於也鼓起勇氣,講出自己內心藏起來的恐懼面;終於也鼓起勇氣,錄下第一句話;終於鼓起勇氣,把自己的錄音放出來聽。雖然自己錄音時,因為無法控制情緒而中斷了好幾次,但是自己聽錄音,卻聽不出任何感動。憲哥也認為我的內容並不像人在講話、而是朗讀比賽 。



憲哥的回饋:要像人在講話、不要像朗讀比賽


魯蛋叔叔的回饋:聲音單薄、不要拖尾音

有感動無極限  成長自己超越


二週後的第二天,則是所有學員全部上台演練的日子,這一天卻比第一天收穫更多!21位同學、21個故事,個個精采、個個催淚!真的,這裡高手真的太多了!一個比一個還可怕!

而每位同學演練完,憲哥跟魯蛋叔叔都直接命中紅星講評,讓大家繼續求進步。我們也必須對每一位同學寫評語,藉由互相講評及評分之中,我們也看到別人的優點、並修正自己的缺點。這一天的進步量,比第一天的課程大上好幾倍!

當聽完21個感人的故事後,憲哥只是在最後要結束時請大家做一件很簡單的事,結果這件事卻讓21個同學彼此間變成了一家人,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這一堂課的收獲,真的已經不是報名費的金額可以衡量了,很高興、也很慶幸,一個月多前的勇敢報名,讓我不僅讓我認識了這麼多好朋友,也終於突破了自己!

感謝爾雅,創業路的艱辛  
感謝久喬,被告白的雀躍
感謝素欣,溫柔動人言語
感謝玉軒,小人物的標籤
感謝士瑋,張雨生的約定
感謝苙萍,堅持自己的路
感謝政達,愛的五種語言
感謝秋玉,天使不做的夢

感謝雪娟,過去最令人動容
感謝燿維,湯姆也會罵髒話  (咦?)
感謝建樺,挑戰自己真男人
感謝婷婷,服務永遠最貼心
感謝惠嘉,即席演講太神奇
感謝俗均,努力朝夢想前進

感謝靖蓉,幸好沒跳下西子灣
感謝悠悠,tarry stool真的臭 (咦?)
感謝俊霖,令人心碎的藍白拖
感謝誌偉,小鮮肉會有大未來
感謝嘉君,煮個湯也讓人流淚,還有客製化咖啡
感謝又文,我們竟是大學隔壁系同學

感謝大家,其實這一天每個人都是冠軍!

也感謝老師憲哥,讓我們學會突破自己
也感謝冀魯老師,讓我們學會聲音表情

還要感謝老婆,在比賽前一晚給我的徹底打擊!

最後我要說:

「麥克風加信念,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兩天的課程,我竟然寫了十幾張的筆記



滿滿的戰利品,但是收穫卻遠遠超過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