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讀書心得—如何才能共創雙贏?

作者:楊坤仁 (2015/07/28)




讀完《哈佛這樣教談判力》之後,覺得這一本真不愧是屹立30年的好書,除了將原則性談判四大重點:人、利益、選項、原則,一一檢視說明外,還提到若遇到不講理、我行我素的對象時,又該怎麼用談判柔道技巧去面對?這讓我著實又學到不少。

這本書提到的重點很多,我這裡就針對其中一部分來作心得回饋:如何在談判之中共創雙贏?





當對方提出要求時,不要急著批判。理想的回覆並不是只有非黑即白、好或不好,其實解決辦法還有很多,只是你還不知道。我們應該要從他的要求中,去思考背後的問題。

餅不會只有這麼大,只是要再想辦法;答案不會只有一個,只是還要再思考。




但是要如何去想辦法?第一階段要先腦力激盪、鼓勵發想,讓想像力盡情飛揚!這階段歡迎任何想法,不批評不嘲笑,努力讓點子越多越好。A方法可能不好、B方法可能也不想要,但沒關係,通通把它們留下來!因為 A+B=C時,就可能產生最好的辦法!這個階段只要提供方案, 不用思考內容好壞。因此鼓勵儘量思考、儘量創造!

到了第二階段,我們再來整理這些想法,把能用的點子挑出來!不夠好的點子加以改進調整, 好的點子讓它變得更好!




發想討論之後,要如何再增加選項空間?可以去詢問該領域的專家,請教不同的意見或處理方式,專家總是會有他們的獨到見解,多問問,解決辦法自然就會跑出來。

也可以從不同角度來討論解決方向。人事時地物,一個不行,就換下一個思考!處理人的問題太難,那我們就調整事情本身;調整事情也不容易,那我們就從時間去作交涉。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就自己轉,轉一轉總是可以繞過去的。




當然也不能給了對方銀子,卻餓了自己肚子!

思考看看雙方共同的利益在哪裡? 對方有好處才會答應,自己有好處才不會吃虧。有共同的利益就能轉化為相同的目標,將敵人變成朋友、陌生人變成貴人。朝著相同的目標一起前進,才有辦法共創雙贏 !




事情怎麼解決,不是讓他自己找辦法,讓他自己想只會讓事情更複雜!不要把問題丟回去,我們來設身處地幫他想一想,怎麼樣才能解決他的困難?怎麼樣才能把我們被扣分變成加分?並且將答案簡單化,越簡單的方法越可以讓對方卸下心防,這樣才能成功說服對方!


好的溝通談判,一定要站在對方角度著想。才能把餅作大,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