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超級領導力課後心得






早上還沒6點就出門
晚上9:30才回到家
就是為了到台北參加 李河泉 老師的超級領導力課程
 (其實我不是最遠的,恭甫老師特地從大陸回來,那才是最遠的!)

本來以為領導力課程就是學習當主管
然而自己現在並非主管,似乎今日的課程對我幫助不大
但課程中卻發現原來領導力並非只適用於職場
人際溝通用得到
親子教育也用得到

今天對我衝擊最大的,是用在親子教育
相較於職場長官與部屬之間的相對權力
父母對於子女更是可怕的絕對權力
此絕對權力也負了絕對的成敗責任
更影響著子女的一生與未來

教育子女的方法除了要剛柔並濟以外
最重要的就是課堂中一段短片教我們的事

課堂上看到這一段,其實我的眼眶偷偷地紅了
因為影片的內容深深地打到了我內心深處

是的
教小孩,就放手吧

不讓他去爬,永遠不知道他能爬多高
不讓他去飛,永遠不知道他能飛多遠

父母要做的,不是怕他受傷而去限制他
而是在他摔倒時,能在旁邊陪著他成長

當然,除了學會放手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

“員工的言行,是主管的鏡子
 子女的表現,是父母的鏡子"

想把子女教好,當然就要先把自己教好!
自己做不到的事,如何去要求子女要做到?

另外,領導與教育相同的都是
“讓他參與,讓他覺得決定是自己作的”

這其實跟葉丙成老師、王政忠老師的教育方式都是一樣的
老闆/老師/家長的任務其實都只是誘發員工/學生/子女學習的樂趣而己

我們只要起個頭,接下來,就交給他們了!

最後,真的感謝老師今天的課程以及老師帶領的學生團隊
很難想像一群昨天只睡3小時的學生,今天卻仍能精神奕奕充滿熱情地招呼所有的學員

感謝老師與工作人員的付出讓今天的課程如此完美
(怎麼的完美法?就不破梗了,來參加就知道!)

也感謝一起參與課程的同學們
來自不同領域的你們,讓我學到了更多領導以外的東西!

最後,我再用一句話作結:

"沒到過北京,不知道官小
 沒到過上海,不知道錢少
 沒到過海南島,不知道身體不好" 

世界之大,真的要走出去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