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六冠王之夜 高效能演講準備





一個臨時的機會,讓我可以參加這場盛宴。

他,是98年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教師組第一名;
他,是100年中華民國演講協會指定演講第一名;
他,是100年中華民國演講協會個別講評第一名;
他,是101年中華民國演講協會即席問答第一名;
他,是103年中國民國演講協會幽默演講第一名;
他,是104年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冠軍;
他,叫林定蔚。

林老師這次應國際演講會(international toastmasters)的邀請,特別到高雄作這次的演講心得分享。老師這次作了兩個階段的分享,第一段是今天華夏風情冠中冠邀請賽冠軍的原音重現,第二段則是今天的主題重點—演講的八角哲學。


從父親的背影 找回父愛的感動


這段短短八分鐘的演出,讓人感覺到老師是用生命在演講。

老師在台上的演出,就像是一名舞台劇演員,每一句話配合著每一個呼吸,每一個呼吸又配合著每一個節奏,將自己的故事又講又演呈現給聽眾。

從一開始對朱自清背影一文的不屑、到自己被退學、以及父親出車禍,到後來變成對父親背影的感動,內容環環相扣、讓人很自然地就被故事打動。

林老師每次的上台,至少都是50次的修稿、200次的練習。
這樣的堅持與信念,難怪每一次的表現都能那麼自然、那麼打動人心!


演講八角哲學 首重信念與價值


老師接下來再用一小時的時間,將演講的技巧分享給大家。

老師認為,演講最重要的八件事,分別是:信念、價值、共鳴、記憶、邏輯、質感、節奏與突破。其中,最要的當然就是信念與價值。

每次上台,都堅持著自己的信念。老師從一開始演講是為了得獎,到現在演講則是為了分享。為了帶給聽眾感動、為了帶給聽眾改變,所以繼續讓自己站在台上。

能不能只用一句話囊括你的演講?

如果不能,那你就要再思考,你這段演講的價值在哪裡?你要讓人家帶什麼回去?
演講若不能帶給人價值,那浪費的是自己的時間、也是大家的時間。
一期一會、一生懸命!

這段一小時的分享,最後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
百術不如一真

演講的技巧回歸到最初,
終究還是要帶給人真摯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