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改變人心的力量





那年秋天,發生了921大地震,
學生問了老師一句話:老師, 你會不會回來?
這句話,讓這位即將結束實習的老師回想起當老師的初衷,
決定留在這沒有全鄉沒有便利商店的地方為這些孩子教書。

這位老師是這麼說的:
你知道1x1x1乘1萬次, 它還是1 
但是只要多 0.11.1 x1.1乘以7次, 它就會是2.14358881 
即便只是多了0.01 
1.01x1.01乘以70次
它就會大於2 
如果我們願意在教學上多那麼0.01的改變 
即使只是多了0.01的改變 
然後我們堅持 
有一天 
我們就會發現 
這樣的改變 
會成就更多的學生 
我們必須這樣子堅持0.01的改變 
是因為我們面對的 
不是別人的孩子 
是自己的未來

他是南投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

另外,
還有個家境貧窮的菜販女孩,
13歲時就要扶養6個弟妹,  
21歲時最小的弟弟才剛10歲, 
這一年弟弟生病住院住了一個多月
全校老師發起募款送弟弟去大醫院治療, 弟弟卻仍然不治
但從老師手中接過捐款的她, 就此立定志願
賺了錢一定要幫助別人

於是, 她把賣菜賺的錢, 5元, 10元慢慢存下來
存了100萬, 捐給佛光山
存了450萬, 捐給學校圖書館
甚至立志再存1000萬, 捐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於是這樣的一個心願, 這位女孩用了一輩子去完成它

她是這麼說的
我一個人花不了什麼錢 
健全的雙手雙腳,就是我最大的本錢 
需要錢花用時,再賺就有

40年後,她獲選為時代雜誌2010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也獲選亞洲富比士雜誌2010年亞洲慈善英雄
她是屏東菜販陳樹菊。

感動人心的力量, 一直存在於社會上每個角落
堅持與使命, 也一直存在於許多的無名英雄身上

我想說的是,
我從來沒想到過一個講師訓練課程,
竟然可以這麼富含感動人心的力量
二天共超過20小時的課程裡
不只是教你怎麼成為一個專業講師
講了人際溝通,講了情緒管理, 
講了自我激勵,講了創意人生,

更重要的
是講了態度的堅持,以及生命的感動

一個好的講師,並不只是表達技巧好的老師
而是一位可以感動人心的老師

只有感動人心,才能喚起行動
也才能改變一個人的未來!

珍妮雪普 (Janine Shepherd)是一位立志奪得奧運獎牌的運動員,
有一天在她的自行車訓練中, 她卻撞上一台卡車,
脖子與背部斷成六截、肋骨斷了五根、
不只頭骨外露,腹部還內出血,
被送到醫師時,血壓只剩40/0
雖然急救成功,但下半身卻已癱瘓無法再走路
她這麼問自己: “如果我不能再當運動員, 那我到底是誰?”

然而,某天她坐著輪椅, 裹著石膏時, 看到飛機飛過,
忽然一個想法掠過心頭:
如果我不能走, 那我就用飛的! 

因此她報名了飛行課程
第一次上課時, 她甚至還不會走路, 是被抱進駕駛艙的
然而為了朝夢想前進, 就開始努力學走路
最後, 珍妮雪普終於拿到飛行執照,
還取得儀器飛行資格以及商業飛行員執照
最後甚至拿了飛行教官執照
此時距離離開脊髓損傷病房其實還不到18個月
後來, 她更當上了特技飛行教官!

我們可以從珍妮雪普的身上學習到:
信念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未來的!


而這兩天的課程,老師也一直強調信念的重要
取乎於上, 僅得乎中; 取乎於中, 僅得乎下

老師在課堂上曾問:
你是"想要"成為一名講師呢?
還是"一定要"成為一名講師?
現在我想回答老師:
上課前, 的確是”想要”成為一名講師

然而,在上完課後我的回答是: 
我"是"一名講師!
所以從今天起,必須每天堅持0.01的改變
不進則退, 

每天不努力向前,就等著被時代淘汰!